教学质量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信息 >> 正文

2021-2022学年沈阳药科大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8     访问次数:

沈阳药科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药科大学。学校把艺术教育作为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不断丰富学校的艺术教育内涵,逐步构建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艺术活动、校园展演“三位一体”的艺术教育体系。通过开展艺术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

一、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

学校属于专业型大学,具有显著专业办学特色与突出学科优势,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课程建设思路,通过多渠道开设公共艺术课程。自2000年起,学校通过引进吸收,聘请教学经验丰富、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艺术类院校专业教师,先后开设了《美术名作欣赏》《音乐名著欣赏》《西方美术史》《艺术概论》等7门公共艺术课程。学校在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校内非艺术专业教师特长,先后开设了《实用摄影技术》《20世纪美国文学欣赏》《英文电影之旅》等3门公共艺术课程。2015年学校引进2名公共艺术课程专任教师,成立公共艺术教研室,学校公共艺术课程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近年来,学校先后增设了《音乐鉴赏》《中国音乐史》《美术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等5门公共艺术理论课,同时根据学生发展实际需要开设了《合唱综合素质训练与实践》《舞蹈欣赏与实践》《戏剧表演》《声乐训练与欣赏》《舞台表演训练与实践》等5门艺术实践课程。此外,学校依托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尔雅通识课程网络教学平台,面向全校开设了《美学原理》《园林艺术概论》《中国古代小说巅峰大名著鉴赏》等公共艺术类尔雅通识课程。

2021-2022学年学校从事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师共9人,其中专任教师3人(新招入美育教师1名),开设公共艺术课程22门,其中公共艺术实践课5门,课程涵盖公共艺术课程的全部四大类,涉及音乐、美术、舞蹈、戏剧、书法、文学、电影、摄影等多个艺术领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完善美育课程教学体系,面向全体学生普及艺术教育。在新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增设艺术类课程模块,每名学生需修满规定的艺术类课程1学分方能毕业。

二、艺术活动

沈阳药科大学校团委于2013年组建成立了大学生艺术中心,以举办校园文艺活动为主,2016年正式更名为沈阳药科大学大学生艺术中心,中心下设MUSE声乐团、春弦合唱团、飞音器乐团、楼兰民族舞团、瑶月古典舞团、燃点话剧团和DRUG CREW现代舞团。校大学生艺术中心依托学生社团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同时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和交流活动,如:辽宁省校园好声音、大学生戏剧节、心理剧大赛、沈阳市大学生文化节等。参与大学生艺术中心组织的活动已成为学生艺术类课程中重要的实践内容。2021-2022学年大学生艺术中心参加并举办了晚会、比赛,参与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MV活动录制,其中《追寻》在学习强国APP中发布,并在辽宁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百年体音美活动展播中获优秀短视频奖;《北国药苑永远是春天》《听海》在“唱支赞歌给党听”辽宁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百年艺术表演展播活动中被评为高校甲组并获二等奖;参加“翰墨丹青庆华诞”辽宁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美术展播活动并获二、三等奖;参加辽宁省“我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大学生书画艺术展演活动并获三等奖;参加“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雨涧春行图》《信仰的力量》《孤勇者》《象王行》展演比赛,目前正在参赛评审阶段。此外,大学生艺术中心参加了第16届中国大学生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暨2021年中国大学生中国风健身舞锦标赛;参加第八届大学生戏剧节,原创话剧《家书》被推选为优秀短剧;参加第一届辽宁高校网络歌手大赛暨第五届辽宁省高校校园好声音活动,其中《生如夏花》《带我去很远地方》获三等奖;参加第四届大学生曲艺节比赛,节目《报菜名》获优秀节目奖。

三、校园展演

学校重视美育教学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美育相关实践,常以校团委下设的学生或与其他部门共同组织校园文艺活动,丰富校园美育实践活动,活动类型有以歌舞表演为主的大型晚会,也有美术方面的书画展、摄影展等,每个活动都有校内专门的艺术老师参与。

2021-2022学年,舞台音乐表演类有:以大学生艺术中心为主体举办了阳光新星才艺大赛,组织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因疫情原因遗憾取消演出,但期间排演编排了器乐、舞蹈、合唱、朗诵、话剧等类型节目,如:《象王行》《雨涧春行图》《从前慢》《我宣誓》《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等优质节目。三月疫情期间,组织展开线上云加油活动并云录制疫情加油视频《生活总该迎着光亮》,鼓励学生勤洗手、多通风、常锻炼、不聚集,为抗疫加油。书画类活动有:组织大学生参加辽宁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活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我校“书画社团”线上书法授课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沈药“同心战役 拥抱春天”校园美景随手拍主题活动,评选沈阳药科大学“携手同心,抗击疫情”海报设计大赛,评选沈药“我为老师画幅画”教师节美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