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正文

中共沈阳药科大学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11-07     访问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加速之年,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1,1,2,3,4”工作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一校两区”运行和“三步走战略”实施,加快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1.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分阶段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四史”教育,深入开展“坚忍不拔、药济天下”沈药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2.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民主集中制,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开创新时代学校工作新局面。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制定出台党建工作品牌评选办法,建设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有特色、见实效”的党建品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党组织设置,健全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持续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4.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用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与管理,规范管理“三微一端”等阵地。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制度,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督促指导。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

5.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抓好学校内涵式发展建设与改革创新工作成果的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凝心聚力的舆论环境。组织开展“最佳宣传奖”评选活动,推动形成全校齐拉共唱的大宣传格局。主动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络沟通,拓宽广度、加大力度,宣传报道学校建设发展的新举措新成就新亮点,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6.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级领导干部。着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立持续发现、动态补充的长效机制,不断优化年轻干部成长链条。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日常监督,持续提升干部整体素质。持续落实乡村振兴任务,加强对驻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关心关爱。

7.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做深做实日常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培育巩固良好育人政治生态。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8.凝聚各方发展合力。加强统战工作,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推荐工作。成立沈阳药科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学校留学人员的智慧力量。全力做好民族工作和抵御宗教渗透工作。健全工会服务体系,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塑造职工文化品牌。努力打造先进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干部队伍。坚持和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精准精细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主动推进校友工作,利用好、发挥好教育基金会作用。

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提升教育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9.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深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积极发挥校史馆红色资源育人功能。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队伍,提升专业化水平。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10.着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抓好宏观谋划、总体设计,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用好人才引进政策,抢抓国际人才窗口期,加大海内外人才引进力度,显著提升学校高层次人才数量和质量。加强国家、省市各类专家人选的推荐工作,有效增加人才遴选命中率。做好中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持续开展“卓青”托举计划、“优青”托举计划、中青年教师事业发展支持计划。进一步完善师资博士后招收政策,提高师资博士后待遇。打造学校人才工作品牌,加大人才宣传力度。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开展人员招录、公开招聘工作。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典型宣传教育。

11.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入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建设,着力推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做好本科专业认证与评估工作。加强对教材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管理,建立健全学校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机制。深入实施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开放办学,推进GMP实训中心对外开放,加强生物制药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健全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全面推进学分制改革和教考分离,逐步提高本科实验教学质量。健全完善研究生协同育人基地管理体制,有序推进基地培训建设工作。完善学位过程管理,强化结果运用。探索本科招生宣传新模式,有效提高生源质量。持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强创新创业工作,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稳步开拓继续教育办学质量和规模。打造高水平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校园体育运动项目。一体推进“五育并举”,精细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劳动育人质量和实效。

12.持续提升科研综合实力。坚持“顶层设计、精益管理、有组织科研、高质量创新”,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加强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和团队的建设与运行。加强对外交流与沟通,鼓励、推动教师“走出去”,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强化项目申报过程管理服务,力争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国家科学技术奖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持续打造学校品牌学术会议,提高科研成果转化与服务经济社会及区域发展的能力。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有序推进学校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工作。拓展与国家药审中心、各省(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战略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产出一批高水平监管科学研究成果。切实发挥辽宁省生物医学人才创新发展研究会引领与服务作用,助推辽宁省卫生健康事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水平建设和管理学术期刊,促进期刊梯队化集群化发展。

13.全面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凝练特色、巩固优势,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强化“双一流”项目立项与管理,完善学科资源配置体系。持续加大对“重大标志性成果”的支持力度。加强生物与医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完成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点的动态调整增列工作,做好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

14.稳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加大重点、特色学科国际化发展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国际优质资源,拓宽国际科研合作广度。加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培养项目的管理。健全完善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外籍教师聘任与管理工作。

15.积极推动“一校两区”发展规划。加速推进校本部土地出让工作,尽快收储、择机出让,适时挂牌出售。积极配合推进住宅征收工作,力争1.92亿征收补偿款提前拨付。积极争取土地出让价格政策倾斜,确保学校利益最大化。全面推进校本部建设改造工程规划设计工作。

三、稳步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16.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及属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传染病的预防和管理工作,健全校医院标准化建设。

17.深化推进绩效考核管理。持续巩固绩效管理“才有所展、劳有所得、功有所奖、劣有所罚”的基本遵循。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完善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强化绩效激励,加大绩效管理资金投入,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

18.加快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补齐学校数据统计闭环短板,加快推进人事管理、科研管理等业务系统的建设工作。

19.强化管理和服务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措施,健全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和安全管理制度。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建设绿色校园、平安校园、美丽校园。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建立资产管理体系,加紧盘活学校闲置房产。加强财源建设,做好资金调动,为学校平稳运行提供资金保障。全面深化依法治校,将法治融入教育管理各环节、办学治校全过程。加强图书工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完善的文献信息保障与服务。不断提高后勤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打造“家园文化”。全力推进审计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强化审计监督,提高学校资金使用效益。深入推进校企改制工作,规范校办企业管理。